当我们不说话,会听见花开的声音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我们不说话,我躺在草丛中闭上眼睛,感觉心灵像被清水洗过一样,清澈极了,安静极了,这时,我听见了花开的声音。——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小果,还记不记得那一次在青海湖,那个叫哈尔盖的小镇?

 

那是我们第一次相遇。

 

我刚刚一个人从西宁的火车下来,忙着整理我的背包,并兴奋地打量着这个开满油菜花的地方,忙着在空无一人的站台上拍照,忙着发微博和朋友圈。高原的海拔接近3500米,而我的兴致比海拔还高。

 

当我饥肠辘辘地走出小小的火车站,发现镇上唯一的街道只是一条煤渣路,一个人都没有,连一个小卖部都没有看见。好家伙,真的是地广人稀!我背着登山包往镇外走去,作好了吃干粮的准备。

 

这时,我看到了你。

 

镇子另一头的路口,有一家小店,一块纸牌上写着汉字:藏面,羊肉汤。屋顶的炊烟让我的心一下子变得好柔软,像是回到了重庆,看到街边黄葛树下的小面馆。

 

你站在店门口,目光清澈。正午的阳光一点儿都不刺眼,空气中有油菜花黄色的花瓣飘过。你纤瘦的身影让我有一股久违的孤傲感,你不说话,也不动,静静地看着我,我感觉走了几千里路,就是为了来到这里,与你相遇。

 

小果,记不记得我第一次见你就请你吃羊肉汤,汤里有好多大肉骨头,但你的吃相可比我优雅许多。店里除了那个面貌凶狠的藏族大叔和那个负责做饭的藏族姑娘,就只我们两个。谁也没有说话,因为他们说的话,我们听不懂。我们说的话,他们也听不懂。

 

于是我们不说话,看那个藏族姑娘忙上忙下,和面,切面,蒸包子,给汤锅里加水、加骨头,给灶下加柴。饭后,我连比带划告诉他们我需要把背包放在店里,下午我要去青海湖边。放背包没有问题,但是我始终没有明白那个面恶心善的藏族大叔,他伸出来的几个手指头是表示路程有多远呢,还是要走几个钟头。

 

你看了我一眼,转身出了店门,我连忙紧紧跟上,眼前是苍穹下的草原和花海。

 

一路无人。你和我穿过上万亩的油菜花,穿过零星的养蜂人的帐篷;穿过齐腰高的茂密的青草地,穿过那些长着各类苔藓的起伏草滩,一望无垠的世界里,只有我和你,还有远方的青海湖。

 

小果,我记得我们走了四个小时后,还是看不到青海湖,可那时青海湖对我们意义已经不大了,因为这一路同行,方圆几百公里内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虽然没说一句话,但一种因信任而产生的友谊油然而生,在你我孤独的行程中,弥足珍贵!

 

后来我们不走了,我们一起坐在草丛里。你望望我,我望望你。我喝了口水,你也喝水。我们不说话,我躺下来闭上眼睛,感觉心灵像被清水洗过一样,清澈极了,安静极了,这时,我听见了花开的声音。

 

“哗”的一声,一朵花就开了,我扭头一看,一朵紫色的花儿就在草梗的头上朝我笑。一不留神,“哗”的一声,又一朵黄色的花开了,我听到了好多花开的声音!

 

你知道吗,小果?我的世界,从来没那样安静过,总是充斥着各种声音。各类媒体,各色人物,各种会议和宴会,各类交通工具和APP,他们24小时不停总在发出各种声音,宣示他们的存在,和他们的不可缺少。

 

可在这里,在哈尔盖的草原上,天空中没有飞鸟,我只听到了花开的声音。我发现,这个世界如果不说话,原来可以这么美!

 

小果,后来我们一起到了青海湖边,看湖边岩石和浊浪滔天,看终年狂风使得那里的树都长成匍匐的样子,看湖上海鸥飞鸣,它们与每一条鱼在宣战。这一切,与我们在草原上衔草听花的安静相差太远。

 

于是我们又结伴回去,依然美景一路。有天际浓密的乌云,有冷着让人透不过气来的冰雹雨,还有雨过天晴同时横跨天空的两道彩虹,两道!但是,却再也没有来时路上,那么安静的时光了。

 

我估计以后也不会有了。因为,小果,我们不会一起旅行了。

 

那一次我带你到火车站,一起候车的藏族大婶说,他们不会让我把一条狗带上火车。我看看你的眼神,依然那么清澈,安静如初,似乎并没有从青海湖畔迁居的愿望,也就依了你。从此,我与你天各一方。

 

小果,我在旅途中遇到过很多人、很多事,虽然你只是一条我偶遇的狗,却是我遇到过的最专业的旅伴。小果,在我的世界每天都有无数人在说着无数的话,但他们的话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个世界,以后也不会。

 

任何语言都会随风而逝,唯有文字永恒。这就是我选择锦堂的理由,他们帮人们用文字记录这个世界。我让锦堂根据我的素材整理出这篇游记,我希望你永远活在文字里的青海湖畔,一如我们最初的相见!

 

我要一直记得,

 

当我们不说话,会听见花开的声音。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热度(2)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