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最深的孤单,是无人陪伴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技术在上帝面前,从来都显得那样苍白。——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因为工作原因,见过很多年轻的创业者,遥遥算是比较普遍的初创类型。我和她认识多年,彼此非常信任,但就在前几天我却拒绝了她的策划委托。


遥遥是一家事业单位员工,老公是央企高管,两人有三套房两辆车,父母是军医大的教授,家境很不错。我和遥遥玩户外认识的,后来大家有时间就约在一起打羽毛球,直到那天她说想好了,要开一家店。


当时我正和她一组打混双,有日子没练了但我发现自己杀球的力量并没减弱,很是高兴,同时也为她高兴。我说这就对了嘛,你工作那么轻松,每天报个到就可以闪人,为什么不趁年轻,自己先创个业?


有志气!然后我问,你初次创业准备卖什么?实体店还是网店?


遥遥说,我不知道。但我想好了,请你们锦堂帮我策划,做什么行业好?要投多少钱?策划费我照付!


我刚跳在空中,一愣,落地的时候差点没崴了脚。……又是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初创者。


那天打完球,我约她去星巴克,很详细地问了她的打算。她说先请我们锦堂文稿做一份详细的大数据调查,重庆哪些行业赚钱,投入的本金多少,盈利如何。


我认真地对她说,这份调查涉及面很广,费用不菲,但我并不建议。


遥遥说,不调查我怎么知道该做什么呀?我说,即使现在你手中拿到了一份厚达几百页的大数据调查,你就能知道该做什么了吗? 每个行业都有盈有亏,同一个行业哪怕是最普通的火锅,也有火锅城和路边店,你做哪种?经营模式是自助还是点菜?


遥遥成竹在胸地说,后续我也想好了,有了调查表继续让锦堂帮我做分析,选择一个行业来做,然后运营模式、营销策划、品牌推广都由你们做方案,我信任你们,出钱请人照着做就行。


我哭笑不得,遥遥,你是老板呢,你必须给合作团队方向性的东西啊,否则不成了我们锦堂在做老板?


这几年我见过的初创者有两种很典型,一种是自己虽然没经验但非常有信心,也不听别人的建议。另一种就是遥遥这种,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听别人的。


她说我又不懂,怎么给你方向性的东西?要不,干脆雇你做职业经理人吧?


我说,你就算聘请美国最著名的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Rand),把他们的整个团队请来做策划咨询,他们也只能就你的具体问题提供专业的参考意见,根本不会回答你这世界上做什么最赚钱这样的假命题。很简单一个道理,就算有全世界最牛的智囊团,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当上总统或者首富。


那种认为花了钱,就有现成答案可以抄袭或者模仿的思维,在很多领域是行不通的。比如,你花钱能再造一个苹果公司?你花钱能让清华大学的排名追上牛津大学?你花钱请智囊就能成首富的话,那些智囊们为什么不先弄一个首富来当当?


创业者是老板,是指挥官,制订主攻方向的。而所有的合作者,就算是锦堂文稿这样的团队,都只能是助攻。


对于初次创业的人来说,要学会善于利用自身的综合资源和特长技能,选择一个有优势竞争力的行业进入,甚至开创一个行业也没有关系,但靠抄袭别人的经验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我说遥遥,你的这种策划委托,我和我的团队是不会接的。


遥遥默默地喝了一会儿咖啡,才说:看来,做一个老板好孤独啊。


她说,假如我选择开一家花店,却不知道对不对。就算老公非常支持我,他也只能是心理上对我支持。原来一直以为从选址、装修、进货、运营、销售都可以请人来帮我,原来这背后的一切都要我自己做主。


老公会给我意见,朋友也会给我意见,专业的策划公司也会给我意见,但都需要我自己做出决策。


遥遥说:原来,创业者需要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一切!


我笑笑,说不然那你以为呢?很多老板都对我说过,创业者最深的孤单,是无人陪伴。


好多问题你不能向员工倾述,也无法与家人讨论,你孤独地走在创业路的上,员工每天上班8 小时,你每天上班18小时,心里还一直忐忑不堪。很多人都不确定他选择的道路,能否能顺利抵达成功的彼岸。


因为,创业路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不是靠大数据和技术就能解决的。顺便说一句,以人类现在的科技,别说预测企业的盈亏和股市的走向,即使只是预测一片树叶落地之前的轨迹曲线,也无法做到。


技术在上帝面前,从来都显得那样苍白。


我笑着对遥遥说,但这却是创业最好玩的地方啊,而且你还有锦堂,你给方向我们做助攻,专打主场!如果你确定开花店,我们不如先从商业计划书做起,以后再根据市场反馈,做品牌slogan和文案推广等。


我指着窗外,说当一切努力都准备好了之后,我们就一起静静地等待和欣赏,那片树叶的飘落吧。


创业路上,有梦想来日方长。


锦堂文稿,陪你做天下文章。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热度(1)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