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如此残酷,值得你背叛!

出 品 | 锦堂文稿




作 者 | 花剑

摘要︱ 林仙儿说,如果现实残酷到需要为果腹而放弃梦想,争食腐肉,她宁愿选择背叛现实,去追逐梦里的羚羊。——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那天,我的助理潘潘问我:

一个20多岁的人怎样才算面对现实?是不是非要去公务员系统或者事业单位,最不济也是国企,然后一辈子什么梦也不要做,混不上当官就等着退休?


我说,所有的现实都始于梦想。

如果你的梦想是稳定的工作,那么公务员啊事业单位啊,平淡啊无聊啊,就是你该面对的现实。

难道,你妈又逼你考公务员了?


潘潘笑了,说这一次不是,是她的同学林仙儿要回重庆。

她说大学毕业的时候,林仙儿有机会进一家很不错的事业单位,还是有编制的那种,谁知林仙儿竟然不去,同学们都觉得她太不现实了。


林仙儿来自三峡库区一个非常贫困的山村,入学时家里连学费都凑不齐,她带着仅有的一点衣物,毅然来到重庆大学城,要边打工边挣学费。

她当时的情况是连被子都没有,说她家只有两床被子,父母一床,小妹一床,没有多的,来学校第一天睡觉时她盖的是一件军大衣。

后来,学校帮她申请了助学贷款,又给她安排勤工俭学,同学们都帮她,她才终于可以安顿下来。


林仙儿对大家的帮助非常感激,总是在寻找找机会回报。她学习好,常常借笔记给同学们抄,无论谁让她帮忙打水、打饭,她一点都不推辞,还主动承包了宿舍的清洁。

但是,有两件事,林仙儿让人感到了她那种内在的“叛逆”。


第一件事,从上大学那天起,她介绍自己就不再用身份证上的名字,她说叫她“林仙儿”就好。

有人问,是古龙小说里那个林仙儿吗?她说不是的,那个林仙儿很坏,我是好女孩,对什么都很专一的。

介绍过了,如果你不叫林仙儿,就算听见她也不会理你。


第二件事,她可以接受任何钱物的捐赠,但绝不肯接受别人的衣物。

她说,有些东西别人给不了,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要什么。

勤工俭学第一个月挣的钱,她从牙缝里扣出180元去买了两件打折的NIKE T恤,整个夏天换着穿,天凉了又攒钱买佐丹奴的夹克和牛仔裤,总之咬牙去买她买得起的名牌,不惜周末做两三份兼职,绝不肯穿别人接济的衣服。


有一次,同宿舍的胖香在淘宝买衣服,有一件小西装尺码太小,她穿不了,胖香就叫仙儿说这还是新的,要不你拿去穿。林仙儿说,不了,谢谢。


胖香劝了林仙儿很久她都不听,脸上有些挂不住,说我上次赞助给你的被子你都要了,这衣服咋不好了?你该不会嫌弃它不是名牌吧?别忘了,你只是穷山沟里出来的,你得面对现实!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胖香这句话说出来,大家都觉得有些过分。


林仙儿却一点不带情绪的,转身把自己的被子折得整整齐齐,还给了胖香。对她说,香,被子我还给你,我知道你没有任何恶意,我只是自己不甘心。


林仙儿说,我的世界,现实到你们想都想不到。


上学期我小妹因为长期营养不良,查出来贫血,可家里没钱给她治病,有点钱都拿去送礼了。

我家那个地方,杀头羊都要请客办酒,越穷越要办酒,一请就是全村的人,被请的哪怕家里吃不上饭,借钱也要去送礼,否则整个家族在村里抬不起头,这你们知道吗?

我从上大学到现在,每个月拼命往家里寄钱,小妹生病了,我偷偷去卖过两次血。

但就算卖血,都要被血头扣钱,这你们知道吗?

这就是我的现实,你,还有你们,你们怎么不去面对啊!


林仙儿说,我不穿别人的衣服,怎么了?

我每顿只吃米饭和一个素菜,喝食堂免费的汤,我保证自己吃饱,把打工的钱省下来买两件打折的衣服,怎么了?

我是一个女孩子,我想自己选择衣服的款式和品牌,怎么了?


对,我们村里,我们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穷逼,这就是我的现实!

难道就不能由我开始,给我一次背叛现实的机会吗?


宿舍里一片哭声。最后,胖香哭着把林仙儿的被子还回去,还把私藏的巧克力啊牛奶啊什么的都拿出来,说给她补充营养。

林仙儿只是笑着拿了一盒牛奶,喝完后她还用剩下的牛奶,做了一次面膜。


整个大学4年,林仙儿每天坚持用黄瓜和一切能得到的材料给自己做面膜,保养皮肤。

整个大学4年,林仙儿每天早上坚持晨跑,然后去小树林大声背英语单词。

她说,要改变现实,得先改变自己。


她不玩游戏不谈朋友,除了学习和打工,有一点时间都用来打扮自己,有时候甚至会因为一条围巾的色彩搭配、材质选择,用手机上网蹭流量查巴黎时装周的图片,一丝不苟。

同学们经常在去图书馆的那条路上看见温婉美丽的林仙儿,优雅地系着围巾,抱着厚厚的一大叠书本,穿着佐丹奴的牛仔裤,优衣库的薄羽绒外套,仙气飘飘地走在校园的法国梧桐下,纤细的身影引来无数男生追随的目光。


胖香啃着汉堡,赞叹地说,林仙儿就是一个叛徒,她的一举一动都为了背叛她贫穷的家族。

胖香说,可是她连一只鸡腿汉堡的诱惑都无法拒绝,更别说拒绝她的家庭。

从选大学到选专业,从选手机到毕业后选工作,胖香都是妈妈帮她选择的。

她很苦闷,但却毫无办法。


毕业了,胖香按父母的意愿去了一家国企,早早结婚生子,除了看电视剧偶尔流流泪,人生波澜不惊。

那时林仙儿的人生却出现了转机,有了一个彻底改变命运的机会。

同校一个官二代暗恋她很久,在毕业前突然向她表白。那一次人家父母还专程来学校见了她,非常满意,许诺毕业后和官二代一起安排进事业单位,编制都留好了。


林仙儿犹豫很久,对官二代的父母说,不了,谢谢。

官二代的老爸劝道,刚毕业有这样稳定的工作很不错了,年轻人不要好高骛远,要学会面对现实!


林仙儿问,一个20多岁的人怎样才算面对现实?是不是非要去公务员系统或者事业单位,最不济也是国企,然后一辈子什么梦也不要做,混不上当官就等着退休?


她说,叔叔,说真心话,你给我的现实很残酷。


她说,每月拿点干巴巴的工资,还不够在城市里买房交首付。

她说,我一辈子的人生,就再不会有任何波折和起伏。

你们说的稳定,是稳定地当一辈子穷人,饿不死,富不了。

即使今后混个一官半职,有钱也不敢露富。

开名车,戴名表,用名牌包,你们敢吗?

对不起,这样的现实,不是我想要的。


最后,林仙儿拒绝了官二代,没有去那家事业单位。


她吃了三个月的泡面,才找到某领事馆一份实习的工作,月薪仅2000元,而那时同学们的起薪都是3000。

可是一年后,她已经是领事馆文化处的正式行政助理,月薪8000,还有住房补贴。


我们还在羡慕她每天下午都能悠闲地喝下午茶,没想到过了一年她却转身跳槽了,去到一家世界500强驻上海的总部,任理财顾问,月薪升到3万。

而那时候,我们这些毕业两年多的同学,能拿到5000的月薪就很不错了。

又过三年,林仙儿再次起跳,去了北京一家外资石油公司任市场经理,年薪已近百万。

而她只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


后来才知道 ,原来林仙儿每一次跳槽的背后,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她考了那么多的专业证书,她的英文水平已经过了专业八级,她还像在大学里一样,用每一分钟时间,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林仙儿曾经说过,这个世界就像非洲的草原,鬣狗和秃鹫泛滥,它们为数众多,在残酷的环境里拼了命去生存,不惜以腐烂的尸体为食。而狮子和猎豹却常常需要忍饥挨饿,因为它们的猎物总是那些不易捕获的、鲜活的野牛或羚羊。


林仙儿说,如果现实残酷到需要为果腹而放弃梦想,争食腐肉,她宁愿选择背叛现实,去追逐梦里的羚羊。


那一天,潘潘讲完林仙儿的故事,和老同学去吃大餐去了。

而我面前,摆着一份她给我叫的盒饭。


本来当晚鲁有脚约我吃烤鲫鱼,可是我要写稿。

锦堂的稿约越来越多,“云端上书房”的名气让撰稿人员工作量大增。


窗外,重庆城的灯光全亮起来了,高楼璀璨,街市如河。

我想,鲁有脚一定在那盏最亮的路灯下,在街边吃海棠夫妇的烤鲫鱼。

云端书房,鲫鱼海棠,就是我和鲁有脚梦里的羚羊。

我们全身心地追逐着,虽然时常感到疲惫,但心里充满了喜乐。

因为,我们都曾拒绝过死水般乏味的现实。


我扒拉着盒饭,想起了电影《七宗罪》。

布拉德•皮特饰演的年轻警探在见到了因暴食、贪婪、懒惰、骄傲、淫欲而死的一个个杀人现场之后,自己妻子也因别人的嫉妒惨死,他终于抑制不住悲痛,杀死了凶手,与此同时却协助凶手完成了最后的愤怒之罪。


摩根•弗里曼饰演的老警探最后无奈地望着血红的夕阳,说:

世界如此美丽,值得我们奋斗,我只同意后半句。


在时间和现实的夹缝里,青春和梦想一样,脆弱如风干的纸。

世界和我们都不可能永远美丽。

当我们不再年轻,每天的生活平淡如天花板上的灰烬,所有曾经鲜艳的梦想都被现实腐蚀得千疮百孔,犹如早该丢弃的褪色稿纸,你该怎么办?


林仙儿说,现实如此残酷,值得你背叛。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