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江河湖海,你的厨房与爱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鸿雁飞越千山万水,它总是向往南方的暖阳;路上纵有江河湖海,你还是想念家里的厨房。——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我们走过数不清的江河湖海。

 

其实,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视觉和味觉的体验,我们不知道会在旅途中遇到什么样的风景,更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美食。那些藏在都市街巷里的、小镇公路旁的,那些藏在山海之巅和江河之畔的各种各样的厨房,就如旅途中那些不期而遇的爱,总会在意料不到的地方等你。

 

那一次是在大凉山。我还在睡梦中,已闻到扑鼻的香气。

 

是茶叶被慢慢烤焦了之后的味道,那一股子微苦的香味让我混沌的大脑缓缓苏醒,谁在做什么?有人把茶叶烧糊了吗?

 

朦胧中我的眼睛看不太清楚,只听见有开水淋到瓦罐上的“滋滋”声,还有人的低语声,茶香更浓了,这带着烟火味的香气清脑安神,于是我又沉沉睡去,直到后来,一阵更浓烈的香味把我惊醒。

 

农家老腊肉炖土豆,应该还加了辣椒和蒜苗!

 

我一起身坐了起来,头“咚”的一声撞在什么东西上面,好痛!才发现自己身处一座燃着火塘的木屋中,我的睡袋周围堆满了各种农具,定了定神,想起自己是在川滇交界处的大凉山中,昨晚来到这户彝族人家借宿,看屋顶透进来的阳光,时间已近中午了。

 

那一次,我在火塘边喝着曲比老爹用陶罐在火上烤出来的烤茶,吃着老阿妈吊锅里的腊肉炖土豆,他们对陌生人那种不设防的款待,让我感到了一股浓浓的爱,和胃里的美食一起,温暖着我孤独的旅途。

 

还有一次,在上海人民广场背后的一条巷子里,一间烟熏火燎只有三张桌子的小馆子,一对来自江苏的夫妇给我做了一盘非常地道的爆炒蛤蜊,鲜美无比,吃得我赞不绝口。一旁有位穿工装的大叔看我吃得起劲,自豪地介绍说,爆炒蛤蜊号称天下第一鲜,他来上海这些年,就数这家馆子做得最地道。

 

大叔古道热肠,说得兴起非要请我喝一瓶绍兴老酒,说要让我尝尝正宗苏菜的吃法。那天,一盘蛤蜊,一瓶黄酒,我吃到的是滚烫的热情,和大叔毫不掩饰的思乡。

 

还有更简单的厨房。我们去宜兴丁蜀镇买紫砂壶,在一条小巷看见一个馄饨摊,他们的厨房连锅带灶都在一辆小推车上。

 

现在都还记得那个充满阳光的五月下午,清清的河边一条安安静静的小街,卖馄饨的大婶穿着雪白的围裙,一碗清水般的馄饨撒了两粒虾仁,飘着几颗葱花,却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馄饨。

 

我还记得,当时馄饨摊前只我和同伴两个顾客,大婶不时问我们馄饨的咸淡,问我们是否还需要加汤,问我们自哪里来,要我们歇够了再走。我们每人吃了两碗馄饨,就为了这清淡中的浓味,为了这如水阳光里平淡而暖心的问候。

 

小厨房有名小吃,你吃的是雅致和精彩;大厨房有大手笔,你吃的是激情和豪迈!

 

我和锦堂的小伙伴们都不会忘记,那一年丹巴藏族老村长家里的豪饮!

 

藏族人的厨房,就是他们家整个院坝!牦牛临终前的嚎叫如同吹响的号角,村子里的年轻人会不请自来的!燃起的篝火,晃动的人影,悠扬的藏歌,整个院子、整个村庄都是过节的气氛!

 

烤牦牛的过程很长,红红的火光映着老村长的脸庞,除了帮忙的阿哥阿妹,其余的人手拉手全跳起了锅庄。这时,再害羞的女孩也开口唱着,再腼腆的男孩也开口笑着,和藏族姑娘小伙们尽情地欢乐!

 

终于,整架的牦牛端上来了,三张并排的大方桌早就准备好了,大锡壶里的青稞酒也早灌满了,还用什么筷子啊,雪亮的尖刀只一割,胳膊长的牛肋骨挂满了肉,就递到了你手上。还没来得及啃上几口,你身旁藏族阿妹的敬酒歌已经响起,你需要站起来听人家唱完,然后把一碗接一碗的青稞酒喝光!

 

这个时候,院子即是厨房,又是饭堂,我吃到的是火焰一般升腾的欢乐,和随着酒精蔓延豪迈的激情。

 

鸿雁飞越千山万水,它总是向往南方的暖阳;路上纵有江河湖海,你还是想念家里的厨房。

 

我的家在重庆,重庆人的厨房藏在山势一样错落的梯坎两旁。我记得江北城还没有拆迁的时候,当地的工业已经没落,街道上的人都乘缆车过江到解放碑打工去了。上横街公交车站后面,有一家寂寞的大食堂。

 

真的是食堂,餐厅大得像礼堂,还刷着革命年代的标语。当时锦堂要做一期纪实稿件,我和另外两个摄影记者采风找到那里,没想到这个从前的国营食堂还在营业,点了一份毛血旺,服务员兴奋地向空旷的厨房里面喊:

 

20块钱的毛血旺一份!

 

我们不知道服务员为什么那么兴奋,等到后来菜上来了,我们才明白:整整一个搪瓷洗脸盆装的血旺啊,有鲫鱼猪肝火腿肠、有酥肉木耳老肉片,还有豆芽鸭血金针菇,根本不是三人的份量,我估计厨房很久都没有接到过这样的大单了。

 

我目测一个班的人吃个午饭差不多了,平时应该没有人点这么大的份量!但是,价格只有20元啊,当时坐公交车都要一元,这食堂的任性我也是醉了!

 

单就吃馆子来说,那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厨房,满满一脸盆菜,装的都是重庆工人阶级对市民的爱!

 

说到爱,我和你一样,最爱自己家的厨房。

 

我们走过江河湖海,把山川与爱都带到了自己家的厨房。长江的活鱼,东北的海参,山西的陈醋,西藏的雪莲,还有郫县的豆瓣,涪陵的榨菜,北京的炸酱面,南京的鸭血汤,还有你的爱,都堆积在厨房。

 

自家的厨房融汇南北各大菜系,都是家常菜,一饭一羹,一汤一菜,都是对家人满满的爱。

 

夏日的傍晚,城市大雨滂沱,可我的家里很安静。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厨房里正传来一阵阵炖鸡的鲜香。

 

今天的香气格外浓烈,妻子炖汤时一定加了来自川北大山里的香菇。

 

这是她的厨房,这是她对家人的爱。

 

就是这样的厨房,就是这样的爱,伴我们走过人生所有的江河湖海。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热度(2)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