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和听海的猫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全世界的海,都是相通的,却不能连通人与人的心。——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黄昏的时候,我坐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一处红瓦的屋顶上,看落日染满了蓝色的海水,红铜般的余晖从亚洲大陆缓缓移向海峡另一侧的欧洲大陆,把那座1600年前宏伟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镀上了一层玫瑰金。


每天傍晚,我都来这里听海鸥的哀鸣。每个落潮,我的心里都充满无比的忧伤。


如果你到过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你不会没注意到每条街头巷尾那些给猫们喂食的容器。人们说,猫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是这座有2700年历史的城市兴衰和繁盛的见证。人们说,看见猫在你脚边喵喵叫,抬头看你,那就是一天中最幸运的时刻,因为那是生活在对你微笑。 


而我说,那是因为你们人类不懂猫。你们说猫能让人心变得柔软,其实是因为我们希望用温情让你们忘记昨天的荣耀,也忘记明天的忧愁。


今天早上,我在街角思考的时候,鲜鱼档的胡子大叔以为我饿了,拧起一条小海鱼扔给我,我扭头就走,看都没看一眼。这条街区马上就要拆了,我不愿闻那些即将逝去的味道。


即使在书本里,伊斯坦布尔的味道也在逐渐淡去,那些血与火的余炽,那些征服和被征服的历史。


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首都,它就是君士坦丁堡。拿破仑说这句话的时候,刻意还在用这座城市以前的名字,君士坦丁堡,这个他认为象征着无限荣光的名字,东罗马帝国广袤领土上那个像太阳一样存在了1000多年的都城。


东罗马帝国,又称拜占庭帝国,12个朝代和93位皇帝,从我们祖先的故事里流传至今,与后来的征服者,奥斯曼帝国年轻的君王默罕默德二世同样伟大。


伟大属于罗马,属于拜占庭帝国,也属于奥斯曼帝国。但土耳其呢? 


那一天,我走进希尔顿酒店的大厅,正准备去厨房的时候听见有一群游客在感叹,感叹这个国家不断发生的政变,忧心土耳其的未来。我常常听到同样的唏嘘,在著名的蓝色清真寺,或者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那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地方。


但说什么都没有用,伟大和光荣都属于昨天,它们是这座城市的记忆。你们和我一样,不论在西方还是东方,今天仍然需要找到自己的午餐。


在老城中心的大巴扎集市,有一家卖瓷器和纪念品的店铺,每到中午如果找不到别的食物,我会去店主大婶那儿解决我的午餐,她做的炸鸡味道好极了! 


大婶每次从清真寺做完礼拜回来,心情都非常愉快,扔给我的鸡肉块大肉厚。我和她一起共进午餐的时候,她偶尔会念叨念叨那爱听西方摇滚乐穿牛仔裤的女儿,口气充满无奈。


如今的土耳其人,这些曾经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奥斯曼帝国后裔,他们有一股收敛的霸气,也有一股落寞的哀怨。他们抚摸我的时候,我从那些柔和的话语中听懂了很多,这也是我经常去看海的理由。


全世界的海,都是相通的,却不能连通人与人的心。


我的祖先坐船来到君士坦丁堡,或者是伊斯坦布尔,只是为了看看远方。猫们永远不会去征服,但它们却能够走进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无论是客厅还是厨房。


每一个黄昏,我看着博斯普鲁斯海峡中汹涌的海浪,它们发出我永远也听不懂的声音,如呜咽,如诉说,但不知道在说什么。爱琴海,如此美好的名字,自古以来它的周边却战火连绵,大海的爱无法让人心相通,我只听见了它的忧伤。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听懂爱琴海的声音,也许我就有办法让人类明白。


明白在猫们的世界里我们从来不谈昨天,也不谈明天。


我们只愿,奔跑在每一个午后般宁静的今天。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1)
热度(7)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