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间最真的美好,都没有金钱的味道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那时,他们谁都没想过以后要赚多少钱,那时他们心中的理想如嘉陵江上起航的白帆。——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那是好多年前巴黎一个闷热的夏天,简陋的画室里,瓶花有些干枯。


他打电话给朋友说,好孤独,我要画一张画。朋友问,那是什么样的画?


他说,你会看到的。我先画,然后简化它,再简化它。。。那是只小象,在一望无垠的沙漠中奔跑。


他说,那就是我啊。


几个月后,这位和徐悲鸿、林风眠一同到巴黎勤工俭学的中国画家常玉,在穷困潦倒中因公寓煤气泄漏而去世,享年66岁。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幅画作,就是那幅《孤独的小象》。


而今天,西方已公认常玉是世界级的绘画大师,这位最喜画裸女、花卉和动物的画家,其作品《五裸女》在2011年以1.28亿港币创下了中国油画的最高拍卖纪录。


然而在那时,在他活着的时候,那些线条和气韵仿佛在画板上流动的女子,那些温润雅致的瓶菊,那些缓步徘徊的斑马、寂寞孤独的小象,展示的是一种于无人处舒舒展展的生活,有时几个法郎便可购得一幅,全没有金钱的味道。


那才是这世间,最真的美好。


就在常玉的油画拍出天价的前一年,2012年的法国有一个名叫凡妮莎?帕拉迪斯的非常有才华的女歌手和她的演员男友分手了,对方是饰演过《剪刀手爱德华》和《加勒比海盗》等大片的德普大叔,后者为他们14年的感情给出了超过1亿美金的分手费。


不知他们分手的时候,是否还记得当年在巴黎刚认识时牵手的美好?那时他们一个是貌美如花的音乐人,一个是才华横溢的演员。那时,两人都没有太多钱,却是他们生命中一切美好的开始。


说到电影,这一次中国导演冯小刚在给《芳华》选演员的时候,首先强调的是没有整容,要天生的丽质。虽然《芳华》还没等我去电影院看就被撤档了,有点遗憾,但海报里透露出来的那个特定年代的美好,那些不饰雕琢的激情岁月,却像烙印一样深深刻在今天一大批中国人的心里。


无论你对那个红色的年代如何评价,那些无处不在的宋体字标语,那些领袖像,那些鲜红的旗帜和臂章,那些小礼堂舞台下观众被感动到喊口号的美好,都一点儿都没有金钱的味道。


直到今天还有当年的父辈对我说,那时候人和人之间是不谈钱的,那个时代的人有一种对金钱近乎鄙视的骄傲。从上山下乡,到跳zhong字舞,从遍地红旗到随身携带的语录本,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对那个荒唐的年代充满美好回忆,但是我明白。


因为那是他们最美好的青春,那是他们人生最有激情和颜色最鲜艳的时代。


如今,当年的青春已如泛黄的老照片,是比以前有钱了,但身上那股滚烫的激情却早已被岁月冷却了。


我有一本画册,是2001年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乡关何处——常玉的绘画艺术展》的出版作品。它常常让我想起当年那个踏上旅法之路的中国小伙子,那时常玉离开家乡去法国的时候,才刚刚20岁。当时,还有很多和常玉一样背井离乡的年轻人,他们胸腔里一定也都流淌着滚烫的激情吧?


那时,他们谁都没想过以后要赚多少钱,那时他们心中的理想如嘉陵江上起航的白帆。


常玉和我同乡,四川南充人,出国时他的家境尚富。在那年去法国勤工俭学的同一批人里,还有一个也来自我的家乡,一个矮个子的年轻人,他姓邓。


我敢肯定,在船舷上眺望远方大海的时候,是他们这一辈子最美好的时光。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热度(4)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