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强颜欢笑,都是我们仅剩的骄傲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不夜的九街,人群穿流如海;残酒的餐台,欲望纷至沓来。——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当海水冲垮堤岸,横行的湾流让潮汐和它的忧伤一起泛滥。当狂风吹过雪山,垮塌的冰峰摧毁过你曾以为坚不可破的信念。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就像充满未知的大自然。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失败,世界之所以完美正是因为它有缺陷。所以那天,我对林夕说,你不就和老公离了个婚吗?认错人了而已,就像你当年高考的时候把作文题目审错了而已,复读一年你还不是考上了好大学。

 

我说,你读书12年第一次高考失败,和你结婚6年第一次婚姻失败,其实不过都一回事,错了就再来过好不好,不用这么早就决定今后不再恋爱吧!

 

林夕说,哈哈,谁说我失败了?离开了前夫,现在我一个人过得不知道有多好!

 

哈哈,哈哈,她一直笑。笑声中她眼角的泪水,不小心滴进了餐桌上的红酒杯,一饮而尽之后,她让服务员又过来开酒,她说,给老姐开一瓶82年的拉菲!

 

林夕是我的研究生同学,某跨国企业西南大区的高管,之前的老公在成都开4S店,和所有女人一样她也喜欢在朋友圈晒娃,晒出国旅行,晒峰会上与各种人的合影。

 

上半年,她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公司派她来重庆工作了,在本地买了一套精装修的花园洋房。我问,那老公和孩子怎么办?在电话里她很平静地说,离婚了,孩子的抚养权被男方抢去了。

 

说实话我没有感到特别惊奇,因为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身边的朋友有一半都离婚了,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可别人离婚后好像都习惯宅在家里,而林夕不一样,这半年来我经常半夜被她叫去陪喝酒。

 

在重庆,半夜喝酒最好的地方是九街。凌晨一两点街上都是刚从酒吧出来或者正要去夜场狂欢的人,路边还有好多小哥哥小姐姐在发抖音和玩直播。夜场太闹,不适合我们这种大叔和阿姨,林夕每次都会找一家精致的餐馆,也不用进店里,就坐在街边的餐台喝酒。

 

她说这条街的餐台都设计得很别致,像一张张小小的工作台。她说,就当是在公司加班啰,只不过这里有酒和我这个朋友。

 

她还说,真的不想回到一个人的家里,最好是醉得恰好,到家就睡觉,第二天再洗澡上班,继续以一副干练的样子出现在公司。

 

我曾经问过林夕离婚的原因。她的回答很简单,只有三个字,不合适。搞得我几乎每天坐在街边的餐台边挖空心思想安慰她的话,都想不到特别有指向性的,只能把我能想到的或者听说过的各类渣男的种种,骂了一遍又一遍。

 

而林夕只是在夜色中笑,笑得容颜惨淡,我都不知道她是笑我还是渣男。也许,两者都有。

 

而我,最失败的是无论喝多少酒好像都不会喝醉,因为即使在最深的夜里,在琳琅满目的酒瓶间,在林夕那整条街最凄美的笑容里,我都不敢把准备了很多年的表白,对她讲。

 

我每天陪林夕喝酒,每天说些她也许喜欢听的话,每天看她在凌晨的街头伤心欲绝地打车回家,但我TM从来不敢给她讲,其实我好喜欢她!

 

真的不是我胆小,这么些年来我也经历过很多女人,但是如果一个女人每夜让你陪她喝酒,却从来没有让你送她回家,也从来没有问起过你的感情和喜好,这时候如果你要强行表白,大家可能连以后坐在一起喝酒的机会都不会再有了。

 

不夜的九街,人群穿流如海;残酒的餐台,欲望纷至沓来。于是,我在林夕面前,在夜色面前努力克制自己,我保持的所有强颜欢笑,因为那已是我仅剩的骄傲。

 

而夜风中的她长发飘飘,迷离的目光总是消失在最远的街角。

 

我知道,这也是她所有的骄傲。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热度(2)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