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航地球,你就是太阳!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航行,无休止的航行,无目的的航行,这就是我们今后永恒的宿命。——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最初,他们把地球离开太阳系的旅程分为刹车时代,逃逸时代,和流浪时代。

 

然后接下来是停泊时代。当分布在亚洲和美洲大陆上的一万二千台地球发动机终于停止工作,在航行了2500年之后地球终于到达4.2光年之外的比邻星,当三颗太阳第一次在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那一年我刚过14岁生日。

 

在停泊时代,人类还是愿意用原来的太阳历来纪年,无意中这给以后的旅程带来了好处,至少我知道和Sole遇见的那一年,是在地球开始旅程之后的第2510年。

 

是的,停泊时代只有区区10年,然后地球不得不再一次踏上航程。

 

这一年,科学家们终于承认,在经过超级计算机无数次徒劳的运算之后,人类还是无法准确计算出半人马座3颗太阳的运行规律,乱纪元里突如其来和无法预测的极寒与炽热夺去了三分之一人口的生命,为了恒纪元,为了无人知晓的未来,为了人类能活下来,我们只得再次启航。

 

这一次,没有具体目的地。这一次,人类称这段旅途为“迷航时代”。我们的旅程长短,取决于是否能在途中获得燃料和矿物,否则地球发动机迟早有一天会把地幔内的物质全部烧光,那时候地球将在漆黑的宇宙中变成一颗冰冻死星。

 

首席执政官宣布,从今以后,我们将放弃目的地,以前人类做过的最愚蠢的事情,就是每件事一定要有一个目标,而现在地球这艘航船却没有目标。航行,无休止的航行,无目的的航行,这就是我们今后永恒的宿命。

 

第一次见到Sole时,博物馆室内的光线很暗,但我总感觉她脸上有一层淡淡的光晕。她告诉我,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有一部系列电影,在她工作的地下博物馆曾经展出过当年的全部海报,那部系列电影就叫《星际迷航》。Sole说,她父亲每天工作之余,在深藏地底的首席执政官官邸最喜欢看的,就是这部电影。

 

我突然想起来,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有一次我独自驾驶飞行器,上升到地表在华北无人区的熔岩上方看见过那些用中国古老汉字雕刻的句子,导航显示那是首席执政官的个人作品,我勉强能认出其中一句:

 

只要我们有爱,路再黑也不会迷航。

 

我问Sole,你父亲好像很闲啊,又是搞大地雕刻,又是躲在官邸里看电影,是不是首席执政官没啥事可做啊?历史书上说以前秘鲁的纳斯卡有神秘的大地巨幅图画,据说是古印第安人在和神对话,那你爸爸搞那些字迹在和谁对话?

 

Sole说,如今人类都在地底生活,地球表面连大气层都没有,很少有人上去,所以多年前她父亲通过拍卖很廉价地买到了一块地,据他考证那里是以前中国皇帝居住的地方。父亲喜欢把私人飞行器装上激光雕刻机,在遍布地球表面的大块熔岩上刻字。

 

她说,迷航时代的人们再没有了以前狂热的追求和理想的寄托,每个人都混混僵僵,他父亲的工作确实不多,但父亲最喜欢摆弄激光,他说最宏大和最细微的雕刻,只能是用和太阳表面同样温度的镭射激光,父亲说他刻下的东西,是在与上帝对话。

 

我很不以为然地耸耸肩,上帝?早在逃逸时代人类就抛弃了原来的所有信仰,这样古老的词汇在Sole这样二十一二岁的女孩子嘴里说出来,显得怪怪的。不过我喜欢和Sole说话,总感觉她的脑瓜子像一座火山,充满了未知的能量。

 

而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当我晚年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以后,会终于失去全部的记忆。有时候,在温暖如春的阳光下面,那些二十一二岁和当年Sole一样美丽的护士姑娘用轮椅推着我,和我说话,试图唤醒我大脑深处的记忆,而我却什么也不记得了。

 

只有两个人我不会忘记,只要他们拿出那张照片,当年首席执政官按下地心人造太阳开启按钮的那张新闻照片,我会和所有智力完好的人一样,指着那个人,说:

 

他是,上帝!

 

同时,我还会指着头顶上的太阳,喊着那个我生命中最柔软最温暖的名字:

 

Sole,Sole!

 

那是我的太阳,那是我们的太阳!那个被我们称为上帝的人,在女儿19岁时患脑瘤后,用激光剔除了她的脑瘤病体,放入了一块核桃大小的、质子级激光蚀刻技术制成的生物反应炉。

后来人们才知道,当地球发动机渐渐把地幔内的物质燃光的时候,其实地壳下面一个的环形世界已经形成,最后只差中心的一颗太阳。

 

他说,以人类的力量确实无法制造出恒星级别的太阳,但好在地球很小,我们与其四处流浪去寻找太阳,何不在地球内部建造一个自己的小太阳?我们可以激活和开启她,也可以控制和关闭她。

 

所以,也许是我和Sole在博物馆某一处角落里的初吻?也许是那一次草地上的会心一笑?也许是第一次说我爱她?总之,首席执政官说过能激活Sole的,只能是真爱的波长。

 

如今,生活在封闭地球内的人类虽然无法仰望星空,但我们也有太阳!那虽然是一个缓缓旋转的球体,但我们都知道她有爱,有思想,能给我们热和光,她的名字叫Sole。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给他提供持续运行的能量,那就是爱。

 

我们的上帝制造的生物反应炉,能捕捉到生生不息的人类脑电波中关于善意的讯号,并转换成能量。换一句话来说就是,只要地球上善比恶多,我们的太阳就不会熄灭。

 

他说过,只要我们有爱,路再黑也不会迷航。

 

迷航时代,爱就是太阳。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热度(4)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