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日劳碌,本是枉然

出 品 | 锦堂文稿




作 者 | 花剑

摘要︱ 真正的勤奋,绝不是每天像蚂蚁一样把工作变成简单的机械重复,更不是陶醉于身心上自我感动式的疲惫和劳碌,它来自于内心深处对改变现状的渴望,对精神自由的追求,和对梦想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本文转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有一个忙碌得像伟人一样的身影。

他们没有七情六欲,每条消息说的都是工作。


我常常崇拜地看着那些忙人发出来的朋友圈,心底充满了感叹:新闻联播里领导人也只是每晚7点定时向全国人民播报他们近期的工作状况,真没有想到原来做理财的、做微商的,还有写公号的也那么忙啊,从清晨到夜晚,开口闭口全是宏图伟业,忙得基本上和领导人一样连私生活也没有了。


别人在朋友圈晒美食晒美女、晒旅行晒风景、晒电影晒书单,我们的忙人整天是冲啊兄弟们下个月的业绩靠拼的!或者一发就是华丽丽的9张图,水晶面膜和丝袜内裤,堆砌着各种花哨的文字;还有的在朋友圈滥发公众号文章,请求点赞或者转发,叫卖一样沿街来回扫荡吆喝,今天推文来了喔,还有没看的没有?

 

亲,你敬业你忙是你的事,但你把朋友圈当工作圈,这打鸡血式的亢奋搞得我看见你很焦灼!


大家是朋友没屏蔽你,你发什么我们看什么,但是今天你还在卖面膜,明天你华丽转身开始做幼儿英语培训,再过几天你又推销理财产品,就算是电视剧一会儿宫斗剧一会儿谍战片,刚看个开头又开始换动画片,这画风转得太快,我每天穿越七次元的世界感觉很不适应。


我朋友东东就是这样一个忙碌的人。认识他的时候我和老婆还在电视台上班,去酉阳一个古镇取景,他开了间小店,干锅牛肉、干锅肥肠做得那叫一绝!他也是重庆人,后来回重庆大家不时聚聚,有一次居然给我带了三只野生团鱼,豪爽之极!


没想到他餐馆做得好好的,一年后开始玩跨界,开矿!我听说后连忙打电话过去,说兄弟这个矿的事情投资可大啊你得多想想,他说没事与人合伙的,估计三年回本第四年就赢利了。我这边心里悬吊吊的正替他担心呢,不想一年后东东兄弟从矿上退出资金,包了座茶山!


要论勤奋和吃苦耐劳,东东兄弟有重庆人的本色。开矿的时候吃住都和工人们一起,在工棚里过春节,听人说还有更好的生意,马上亏本退了股资,顶下一个老茶叶厂,又承包了上千亩茶山开始做绿茶。


那年夏天,东东晒得黑黑的从茶山下来,给我带来几大包幽香的绿茶样品。从嫩叶采摘到晒青,再到成茶分级,他头头是道给我讲了两个多钟头,然后说走,花哥你家离重庆茶叶市场近,我们一起去摸摸市场行情,看我这茶叶价格如何。


我当时有点懵圈,心说这茶山都包下来一年了,茶叶价格还没做市场摸底?合着你整天真的和茶厂工人忙一样的事情去了啊?你是老板,你该忙的应该是市场与营销啊!


我带他去了几家茶叶店,情况不容乐观,今年福建和成都各个大厂过来的茶叶性价比都非常不错,就连他的特级茶叶别人也不愿意出太高的价。那天快中午的时候,在朋友的茶城我们找一处茶台静静地坐下喝茶,东东一头的汗,谁也不看,一句话也不说,慢慢地倒茶,慢慢地饮茶,脸色凝重。


茶城一个实习妹子撅着嘴,端一大盆茶杯茶碗从我们面前路过。她给我泡过茶,我记得她,问怎么不高兴啊?她说店长让她洗茶具,她已经很努力地洗了一上午了,茶垢洗不干净,店长说她在偷懒。


东东突然抬起头,说茶垢要用牙膏洗,不然很费力也洗不掉的。


他说小妹,你做事光靠使劲恐怕不行的,得找对方法,不然白忙一场。


我看着东东,他神色不再黯淡,眼里又有了闪亮的光。我知道这个在黄桷垭土生土长的重庆汉子,有着黄桷树一样坚忍不拔的毅力,只要做每件事之前他愿意先去思考和规划,凭他的勤奋肯定能做出一番大事业。


几年后,东东成了贵州有名的建筑承包商,这是后话。


返观朋友圈里,有的人和当年的东东一样,整天忙得像无头苍蝇,从早到晚一点儿休息时间都不给自己留,看似努力,不过是自己感动自己。在今天这个从富二代到富士康流水线,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打拼的时代,你却拼命想用身体上的勤奋代替思想上的懒惰,真的有用吗?


圣经上说,你们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劳碌得来的饭,本是枉然。(诗127:2)


真正的勤奋,绝不是每天像蚂蚁一样把工作变成简单的机械重复,更不是陶醉于身心上自我感动式的疲惫和劳碌,它来自于内心深处对改变现状的渴望,对精神自由的追求,和对梦想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还有一种说法,你每天这么忙,是因为你笨。


那一年的塞北大漠,江南七怪之首柯镇恶很想对郭靖说,你这臭小子,怎么这么笨!学了十几年武功连全真派一个小弟子都打不过?说到勤奋,郭靖够勤奋啊,难道真的是资质愚钝吗?


其实郭靖不是愚钝,他虽然很勤奋,但练武的方法不对,也是枉然。后来全真派掌门丹阳子马钰见到郭靖练武,只冷冷地说了一句:“像你这般练法,再练一百年也没有用。”马道长在山顶亲自传授郭靖内功心法,遂成一代宗师“北侠”大名。


你终日劳碌,却想万众瞩目?


那要看你方法对不对!如果你把发朋友圈的时间,把机械重复的工作时间用来思考和规划,方法对了之后再像李嘉诚一样每天勤奋地工作十几个小时,你也可能是亚洲首富。


我的朋友江公子自从我写了那篇《LV可以用仿的,但生活不能仿》后,很有些洗心革面、发奋图强的意思,最近假LV包也不背了,下班后去朋友烧烤店做兼职,要多挣钱改善收入。那天还来锦堂问我,花哥,公司办公室晚上需要值夜的不?我烧烤店下夜班后就来公司睡觉,再挣点值班费?


我又好气又好笑,说滚你妈的蛋!大男人靠睡觉挣钱,这么变态的方式你都想得出来,这应该先轮到我向公司申请啊,下次加班写稿我来公司写,我身价低,算50元一晚的过夜费就行,包月可以打折!


江公子居然还不死心,说那他就40一晚,我接活儿后可以通过包养他赚取10元的差价!我拿起鼠标砸过去,说你猪脑子啊,做兼职能发财大家还奋斗干什么?你忙忙碌碌做好几份兼职,晚上回去累得不要不要的,也不利于夫妻感情啊,为什么不努力把一份工作做到最好?我在锦堂做文字服务,光国庆节前后就写了两篇策划一篇文案,还有一篇微信稿,薄利多销我小挣1万3,做兼职混天数我不如去看书去跑步,实实在在提高我的生活质量,保持逼格和体力去撩妹子。


 江公子冷冷一笑,祭出点穴杀手:撩妹子?我家花嫂如花似玉,如狼似虎、如影随形守着你,


你费劲心机,也是枉然!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
热度(4)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