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街巷,等你时梵音吟唱

编辑︱锦堂文稿



作者︱花剑

摘要︱你会不会也在街角的这几张桌子边出现?一身素颜,安安静静吃着面前一碗清汤米线?——本文摘自【锦堂】微信公众号



那时你还没有出现。我喜欢在长时间写稿之后,走出彻夜不眠的书房,挎着单反去重庆的每一条迷宫般的街巷中游荡。


而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重庆城,喜欢它融时尚和市井、都市与江湖为一体的味道,喜欢这里两条气势浩荡的大江,喜欢黄昏时那些石梯尽头飘着花椒和干海椒炝锅香气的小巷,喜欢斜阳下高耸入云的玻璃大厦,轻轨站口有墨镜短裙的美女和西服牛仔的帅哥匆匆路过,让你联想到一幕幕笙歌夜舞的开场。


但是,在没有遇到你时,这里的每一条街巷都被我充斥着不甘的欲望。


我是先爱上这座城,再决定在这座城市里,等来一个爱我的人。


有时候是在清晨,我破天荒地出门吃早饭。重庆的面庄在早高峰通常都是一座难求,等待小面端上来的空隙,我也在等待你的出现。


挑面师傅用长长的竹筷子,在硕大的面锅里晃动着一团团淡黄的水面,几把青翠的蔬菜。雾气萦绕中满堂都是食客们的声音:老板,麻辣重点!老板,二两干溜,多海椒!


你会不会也在街角的这几张桌子边出现?一身素颜,安安静静吃着面前一碗清汤米线?


当太阳升起,街上的车流没有早高峰那么密集的时候,冬日的空气已被阳光温暖过一遍,有股慵懒的味道。有时我会沿着嘉陵江大桥往上清寺走,给桥下的江景和船只拍照,偶尔我的目光从镜头里抬起,我又想,会不会在你我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出现在同一个场景里?


也许,你驾车经过大桥时不经意打开车窗,看见了桥头拍照的我?也许,我回去在电脑上浏览照片,会看见扫街时车流中的你?


上清寺公交车站背后,有很大一处石坡,像巨幅抽象画一样上面爬满了黄葛树古老而沧桑的根茎。以前那里总坐着一个修鞋的老爷爷,和他身后的黄葛树一样老,老得让人猜不出年龄。 


有一次我在他的小板凳上歇脚,一边查看和整理相机里的照片。老爷爷的目光从黑框老花镜上端透出来,树荫下他镜片的太阳光一闪,问:拍到美女没得嘛?


我突然有些慌神,扭捏着说还没有。老爷爷大度地一笑:你娃还差点运气,不过…也快了!正说着,一个美女来修鞋,人未坐下一股淡雅香气袭人而来。我和老爷爷默契地一点头,我让出座位,他等待美女脱鞋,就在他们两手交接的一瞬间,我按动了相机的快门。


取景框里,人来人往的公交站台背后,黄葛树的浓荫下有斑驳细碎的阳光,洒落在美女和老爷爷身上。他们双眼对视着,目光恬淡自然,双手共握着一只10厘米的红色高跟皮鞋,成为我照片中的焦点。


也许,她就是我要等的你?


其实,当我爱上这座城的时候,我就爱上了这城里的每一条街巷和每一个人。我知道我们肯定会在这座城市的某处相遇,不论是约会还是偶遇,遇见的那一瞬间对我们来说,是这辈子最重要的时刻。


而我一直在等你,我知道你始终会出现。


今年,我们身边又有好多朋友找到了另一半,在朋友圈晒照,晒结婚证,晒婚纱。如果一个人遇见心仪的另一个人是一段宿命,我想,连我们相遇的地点都是命中注定。


观音桥是重庆最重要的地标,也是我最常去的地方。很多年以前我大学毕业第一次到重庆,从那里的长途汽车站出来,看着这座巨大而陌生的城市,滚滚的车流,心说有没有可能自己不会是这座城市的过客呢?


后来,我的家离观音桥只不过三站路的距离。那里的公交车站旁有一处小房子,每天都有好多人排队去给自己的公交卡充值。有时当我路过观音桥,心里又想,有没有可能在这每天排不完的队伍里,会出现我爱的人呢?


因为我知道,如果最后我不写你的出现,你是要生气的。于是故事的最后,你终于在观音桥海关车站那些排队的长龙里出现了,瘦削的身材,一件运动服扎在腰上。


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是我们的城市。那是我们的午后。


那是我们一辈子等候的终结。


那是我们所有新故事的开始。


那时,我亲耳听见空中飘来梵音吟唱。


天上有五色花朵慢慢坠落,夹杂着花椒海椒的芳香。


你我被祥云笼罩,目光喜乐和安详。


就像这山城里所有被祝福的人一样。



- END -

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



评论(3)
热度(2)
© 锦堂原创/Powered by LOFTER